航空文化进校园 点燃少年航空梦
时间:2023-11-09 00:00

初冬新上灞柳地,逐梦校园航空情,2023年11月9日,航空工业财务公司与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举行党建活动共建启动仪式,并开展“航空文化进校园,点燃少年航空梦”主题活动,邀请“试飞英雄”黄炳新为七年级近300名陕藏师生讲授一堂公开课,讲述航空人惊心动魄的试飞事迹、披荆斩棘的发展之路、永不言败的科研精神。

民族教育学校,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重要载体,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强阵地。浐灞一中是陕西省重点援藏项目,是民族教育学校在陕西省的落地。把航空知识送进校园,是航空工业财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展示航空形象,传承航空报国精神,助力航空强国建设,号召广大初怀理想抱负的青少年逐梦蓝天、报效祖国,此次活动是新时代民族教育与航空文化的有机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

浐灞一中书记、校长高根宏在致辞中对老英雄黄炳新“飞越巅峰”的试飞创举表示崇高敬意,对公司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支持民族教育的爱心之举表示衷心感谢,号召陕藏学子传承航空报国志,坚定逐梦蓝天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春华在讲话中介绍了航空工业财务的发展历程、诠释了共建活动目的意义,激励陕藏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点燃航空梦想。

西安分公司总经理梁明,学校书记、校长高根宏代表两单位签订《党建活动共建协议书》,活动分三年、三阶段、三主题逐步实施。

“爱心传递”环节,公司赠送的“小创客系列课程”“遥控滑翔机”交到西藏班学生手中。

“公益课堂”中,“试飞英雄”黄炳新以朴实、简洁、真挚的语言与学生们分享了50年试飞生涯中的传奇经历和心路历程,分享了试飞歼7、歼轰7、歼8、歼8Ⅱ、飞豹等飞机时创造的世界飞行史上的奇迹故事和载入中国试飞史上的几个“第一”。 陕藏学生认真聆听,时而“扣人心弦”、时而“群情激昂”,用雷鸣般的掌声表达对铁血担当、豪情满怀的试飞英雄的敬意与崇拜。

公益课后,藏族学生代表献花致以敬意。黄炳新老英雄的精彩报告给予了学校师生极大的震撼和深深的感动,增强了学生们爱党爱国爱航空报效祖国的决心。陕藏学子纷纷感言:英雄事迹催人奋进,航空报国舍我其谁,一定好好学习,积蓄蓬勃力量,逐梦蓝天,报效祖国。

少年强,则国强。为学生们普及航空知识,努力让航空知识“公益课”成为校园里的一门必修课,用爱与责任灌溉每一位学生的航空梦,是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文化教育发展的具体体现。今后,公司将持续开展系列有深度、有影响力的航空科普活动,帮助更多的青少年熟知航空知识,培养航空兴趣,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