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协助集团公司成功举办司库电子票据集中管理系统培训会
时间:2023-07-20 00:00

2023年7月18日—7月20日,航空工业集团司库电子票据集中管理系统培训在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完成。培训会由集团公司计划财务部统筹指导,航空工业财务公司承办,分两期组织开展,集团公司328家所属企业的经办人员参加此次培训。此次培训是为了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和集团公司“十四五”计划财务工作规划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集团公司司库体系建设,做好集团公司电子票据集中管理系统(即“新一代电票系统3.0”)的推广使用而召开的现场培训。

培训会解读了集团公司电子商业汇票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介绍了新一代电票系统3.0的使用规则、系统功能、票据新产品等,并进行了系统操作演示。集团公司司库专家李磊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商业汇票管理办法》具体内容进行政策解读,重点介绍了集团公司关于票据集中、信息披露、主动账户管理的有关规定。财务公司电子票据集中管理项目组葛沛锋详细介绍了票交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的规则变化、集团公司电子票据集中管理系统相关功能,以及财务公司票据池、票据秒开、票据秒贴等产品。票据系统建设团队对票据系统全流程功能进行了演示、讲解和现场答疑。 

 

参会代表对新一代电票系统3.0的应用和企业日常票据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充分的现场交流,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的管理要求,用好电子票据集中管理系统,切实管理好票据业务风险,避免票据逾期、信用信息未披露等情形发生,积极落实集团公司票据集中工作。此次会议为成员单位搭建了票据业务交流平台,提升了成员单位对集团相关政策及系统应用的理解。

集团公司司库电子票据集中管理系统依托新一代电票系统3.0为平台,于2022年11月5日上线试运行。系统支持成员单位采用签发可拆分为1分钱票据组成的票据包模式,有效解决了票据流转过程中金额错配痛点,提升票据支付结算属性及流通便利性;为集团公司实现电子票据集中管理提供了管理平台,实现了国资委要求的“票据信息动态采集、可视监控与兑付预警”功能。

下一步,财务公司继续以司库建设为中心,按照集团公司要求,持续推进电子票据集中工作;协助成员单位提升票据风险管理水平,“不收险票、合规用票、及时兑票”;充分发挥票据支付和融资功能,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